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大兴区首个老旧楼房加装电梯

腾讯网  2017-12-10 09:29

[摘要] 本报讯(记者 张小妹)大兴区首个试点老旧楼房加装电梯工程,昨天开始动工安装,预计春节前投入使用。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这是全市首个“垂直公交式电梯”,即根据“自愿申请、免费安装、有偿使用”的原则,安装期间居民不用付钱,投入使用后也不用预付使用费,而是采取类似乘坐公交刷卡的方式,按次计费,每人每次约2

本报讯(记者 张小妹)大兴区试点老旧楼房加装电梯工程,昨天开始动工安装,预计春节前投入使用。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这是全市“垂直公交式电梯”,即根据“自愿申请、免费安装、有偿使用”的原则,安装期间居民不用付钱,投入使用后也不用预付使用费,而是采取类似乘坐公交刷卡的方式,按次计费,每人每次约2毛钱。

“垂直公交式电梯”落户大兴

大兴区老旧小区改造办公室主任尹伏元告诉北青报记者,大兴区未安装电梯的老旧多层住宅,主要集中在2006 年前建设,共有楼栋2264 栋,单元9838个。在前期相关调研的基础上,确定兴丰街道黄村西里56号楼、观音寺街道双河南里19号楼、清源街道滨河东里3号楼的11个单元为老旧楼房加装电梯试点范围。

据了解,大兴区老旧楼房加装电梯将按照城六区建设标准和财政补贴标准实施增设电梯工程。具体为,增设电梯实施补贴政策,实施主体享受电梯安装补贴24万元,管道改造补贴40万元。

这同时也是全市“垂直公交式电梯”。垂直公交式电梯是什么意思呢?负责此次电梯加装工程的设计师郑宏安解释说,这是借鉴了人们乘坐公交的使用方式。前期居民不用为安装电梯凑钱,后期不用“包月”、“包年”,而是按照自己的实际使用情况,刷卡按次付费。每人每次费用约2毛钱,包含电费、维修费、保险等。

“我们曾经做过测算,一家三口一个月在使用电梯上的费用基本不会超过100元,这可以程度地节约居民的开支,同时也是比较公平合理的付费原则,愿意走楼梯的居民依然可以选择楼梯,而不用为了使用电梯而使用电梯。”郑宏安说。如何实现刷卡按次付费呢?据悉,电梯内会设置感应器,如果超出了一定人数,而刷卡次数不够的话,电梯会进行提醒。

实现平层入户出行全程无障碍

试点加装老旧楼房黄村西里56号楼建于1988年,为6层砖混楼,建筑面积为4762平方米,共有72户居民,分为5个单元,属于区直管公房,列入首次试点安装的3单元、5单元,居民同意率为100%。

考虑到居民满意度的问题,大兴区确定两家不同模式的加装电梯企业,通过企业向居民现场宣讲的方式,征求居民相关意见,由居民选择加装企业。同时,加装电梯的效果图、电梯轿厢大小、电梯井材质,电梯外立面等都会向居民征求意见。此外,在加装电梯的过程中,还会邀请加装单元的一位居民代表全程参与监督。

“目前大兴启动安装的电梯可以实现平层入户。也就是说,从出电梯到进家门,都是平路,改变了此前有些电梯是半层停靠的情况,真正实现了无障碍出行,满足轮椅用户的需求。”郑宏安介绍。

旧楼房加装电梯实行一事一议

为加快老旧小区增设电梯试点开工进度,针对各试点楼栋现状情况不同等问题,大兴区住建委采取坚持一事一议、快速处理的原则,及时解决推进过程中的问题。

比如针对观音寺街道安装位置需拆改垃圾道费用并入拆改管线费用、清源街道安装位置需拆改地下管线且冬季不宜施工等问题,大兴区住建委积极研究相应的解决方法,考虑到清源街道滨河东里3号楼两个单元,由于安装电梯位置地下管网较多,冬季不宜切改暖气管道,这两个单元加装工程将于今年底完成各项前期手续办理,2018年停暖后再及时组织安装。

摄影/本报记者 汪震龙

现场

许久未出门 就盼装电梯

昨天14点,大兴区兴丰街道黄村西里社区56号楼3单元、5单元四周开始加装施工护栏,十余名工人正在紧张而有序地忙碌着。北青报记者在现场看到,电梯的位置选择在了楼道内,面积约为2平方米左右,工人们从一楼正在逐步拆除原有的墙面,将电梯所需的空间腾出来。

黄村西里居委会主任王黎告诉北青报记者,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居民需求非常大,58号楼有位大爷,文笔非常好,经常参加小区里的活动,但后来腿脚不方便,下楼次数越来越少,临终之前有好几年没下楼,直到去世才被抬了下来。“这件事对社区工作人员触动特别大,当时大家伙儿都特别盼望,要是有电梯该多好啊!”

正因为居民有需求、参与热情度高,加装电梯的准备工作非常顺利,很快就进入了施工阶段。昨天开工天,虽然挺冷,但前来围观的居民也不在少数。住在5单元的杨阿姨告诉北青报记者,因为没有电梯,很多楼层高的老人腿脚不便,已经很久没有出门了,而对于她本人,爬楼也日渐成为生活中的一个“苦恼”:“我今年都59岁了,老上下楼膝盖也受不了,所以我现在经常是下一趟楼就把好几件事儿都办了。”

对此呼声高的不仅有老人,更多的是老人的孩子们。“3单元的郭老太太因为腿脚不好,已经好长时间没下楼了,听说要装电梯,她的闺女、女婿兴,也最积极,代表两位老人来开会投票,说期盼着电梯赶快装好,老人就能出门溜达了。”王黎说。文/本报记者 张小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